自由財經

美國制裁發威 銀行業進軍中國陷難題

2020/08/11 19:12

銀行業現在想進軍中國,得考慮美國制裁的後續影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8年來,在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下,中國逐漸開放國內金融市場,各大銀行多摩拳擦掌,企圖在中國龐大的市場中分一杯羹,但是隨著美中關係惡化,美國針對中國及香港的制裁也逐步升級,成為想進軍中國的銀行業者的一大難題。

《CNBC》報導,美國財政部7日針對林鄭月娥等數名港府高官的制裁,包含了限制個人接觸美國資產,或與美方個人或機構進行交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預告,他不會驚訝於美國對中、港的制裁進一步升級。

風險諮詢商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及北亞業務主管赫爾森(Michael Hirson)表示,這讓想進軍中國的銀行業者感到「棘手」,如果不遵守美國制裁的話,有被排除出美國金融系統的風險,這對銀行而言是「生死存亡」的威脅。

但是遵守美國制裁也有風險,赫爾森指出,如果在香港的銀行業遵守美國制裁,看來已經違反「港版國安法」的規定,對銀行而言,可能面臨被逐出中國及香港市場的威脅。

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沈雅梅則表示,美國的制裁,恐怕是想迫使跨國銀行業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作為中國外交部扶植的智庫,她也批評美國的制裁最終將傷害國際商業環境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