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正德上半年獲利年增27% 看好第三季傳統旺季營運

2020/08/11 14:28

正德海運上半年營收3.85億元,稅後淨利0.46億元,年增27%,每股盈餘0.31元。(圖︰擷取自正德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正德海運 (2641)第二季合併營收1.93億元,稅後淨利0.21億元,每股盈餘0.14元。 上半年營收3.85億元,稅後淨利0.46億元,年增27%,每股盈餘0.31元,去年同期稅後淨利0.37億元,每股盈餘0.24元。

正德指出,第三季將迎接北美穀物出貨旺季,加上中國國內鐵礦砂庫存不足,帶動鐵礦砂需求攀升,全球運輸需求將進入回補,市場反彈力度將增強,主要產業關鍵在市場拆船增加,將有利市場行情持續走高,散裝船的運價及租金可明顯改善,

正德指出,今年5月簽約購買載重噸數1.65萬噸散裝貨輪,在6月簽妥長約鎖住獲利且已加入營運行列,同時於6月簽署出售輕便型散雜貨輪一艘,減損損失0.11億元,預計8月交船。

目前正德船隊數量有15艘(含預計8月處分交船1艘),其中12艘持有1年以上到10年長期租約,其餘3艘採1年內短期出租,租家主要營運航線已涵蓋全球。

正德表示,今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產業鏈供應節奏大亂,影響全球海運狀況及市場信心,因為邊境管制,船員與工作人員出入境不易,及延緩開工造成的生產停工、港口缺工影響作業流程,大陸製造業幾乎停擺,且因原物料運輸需求急凍,加上國際海事組織(IMO)今(109)年初起開始實施環保法規「限硫令」打亂了市場動能。隨著中國陸續復工,加上國際航運公會(ICS)及國際港口協會(IAPH)共同呼籲即使在人員入境管制的情況下,仍允許商用船舶停靠碼頭裝卸貨,以確保供應鏈開放及全球海洋運輸正常運作,民生必需品及原物料、糧食運送能維持貿易通暢。

正德表示,因著疫情逐步趨緩,各國開始積極振興經濟,活絡貿易,6月中下旬開始,運輸業進入需求回補階段,帶動BDI指數從5月14日的低點393點開始逐步上揚,到了6月16日漲破1,000點、來到1,054點,之後開始飆漲,7月6日來到最高1,956點,今年從最低到8月10日收1,506點是今年谷底數393點的3.83倍,BDI增長的主因是鐵礦石和糧食、煤炭的需求增加。

正德表示,整體而言,受新冠疫情、傳統淡季影響,首季散裝海運市場陷入極端低迷狀態,但全年來看,在全球疫情有趨緩的態勢下,巴西鐵礦砂出貨大幅增加、第二季為農產品收成旺季,糧食貿易有望好轉,反映中國復工帶動需求回溫,全球各地逐漸恢復經濟活動,第三季將迎接北美穀物出貨旺季,加上中國國內鐵礦砂庫存不足,帶動鐵礦砂需求攀升,全球運輸需求將進入回補,市場反彈力度將增強,主要產業關鍵在市場拆船增加,將有利市場行情持續走高,散裝船的運價及租金可明顯改善。

對於未來營運展望,正德表示,全球疫情仍持續延燒,在疫苗還未上市前,各國防疫措施不會鬆懈。過去各國僅能靠全面封境抑制病毒擴散,造成部分經貿活動停擺,現在全球已逐步建立防疫機制,亞洲地區多數國家的工廠已復工,歐美地區雖然部份城市仍採居家辦公,但大部分工廠已正常營運,預期第三季全球貿易量逐步回溫,並優於第二季,惟海運業務真正快速反轉向上仍需等到疫情緩和,歐美城市大規模解封之際。

正德7月營收0.71億元,年增7.88%,累計前7月合併營收達4.56億元,年減0.8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