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制裁中港官員!傳花旗已凍結相關帳戶、渣打擴大審查

2020/08/11 12:10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7日以香港自治和自由遭破壞為由,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高官。彭博11日報導,傳出花旗和渣打正擴大對香港分行客戶的審查,以避免違反美國對香港官員實施的制裁。

彭博11日報導,熟悉此事的消息來源指出,花旗集團已經採取措施,凍結與11名制裁對象有關的帳戶;另1名消息來源也表示,渣打也正在檢視銀行是否與任何被制裁官員有關,將監控相關交易,並補充表示,渣打已經暫停制裁對象開立新的帳戶。

對此,花旗發言人向彭博表示,「我們定期對全球客戶帳戶進行評估」,並拒絕對香港進一步評論;渣打發言人則拒絕對此評論。

隨著美中在香港議題上的對峙進一步升級,美中雙方已開始對方官員實施制裁。報導指出,現在歐美外資銀行無論是在維持香港業務或擴張中國業務都是在走鋼索,同時,包括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中資銀行也可能因美元需求而受影響。

報導指出,根據美方規定,銀行將禁止與受制裁的個人進行業務往來,但遵守這項命令的同時將會違反香港最近實施的國安法;該法明文規定,不得對香港和中國實施制裁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消息來源也指出,目前銀行正進行額外審查,以應對政治人物可能面臨的制裁,從香港到華盛頓,所有律師正在仔細鑽研法律條文,試圖在2項法律中找到空間,因為如果觸犯相關法律,可能面臨罰款,甚至失去營業執照。

美國最新命令沒有過渡期,銀行須立即遵守,消息來源也說,沒有在美國境內開展業務的外國金融機構,只要不協助受制裁者開展與美元掛鉤的交易,就不會被抓。

但顧問公司Quinlan & Associates執行長Benjamin Quinlan指出,對銀行來說,把一些人從客戶名單去除非常困難,而且「儘管你從美國銀行轉到像滙豐這樣的銀行,它們在國際上也都有業務,包括美國、香港和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