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FTA卡關唱衰部長訪台 經長:進度會跟大家報告

2020/08/11 10:50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創台美史上交流新進展,但傳出美貿易代表不支持台美FTA簽署,使本次成果遭外界唱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簽署FTA是政府大策略,跟美國簽署是好事情,但的確有種種要整理準備的問題,對是否簽署無法具體評論,但「有進度會跟大家報告」。貿易官員則指出,貿易是談判拉鋸過程,雙方取得對彼此最有利結果;有此種消息顯示台灣談判方有為有守,並非一味遷就。

阿札爾訪台創1979年以來美國訪台層級最高官員紀錄,也顯示台美關係現況良好。但本次訪台期間,卻有外媒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對台美FTA仍無意放行,主因台灣對美牛豬進口議題仍採限制立場,導致訪台成果竟遭唱衰。

王美花今天表示,簽署FTA是政府整個大策略,跟美國簽署是好事情,但的確有種種要整理準備的問題,對是否簽署無法具體評論,但她也強調「有進度會跟大家報告」。

去年12月,有超過美國聯邦眾議院1/3席次、160位眾議員致函萊特海澤,呼籲啟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也闡明美國對台灣與區域的持續承諾。

美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上月也表示致函萊特海澤,強調美台雙邊經貿關係持續成長茁壯,且在國會擁有兩黨支持,美行政部門應立即啟動美台貿易協定磋商。

而台灣方面也多次表達樂見FTA簽署立場,包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6月公開表示,台美FTA未來可能性,「未來一段時間會比過去機會大很多」。

貿易官員則指出,貿易是談判拉鋸過程,雙方都希望在此過程中達到對彼此最有利結果,但不影響其他層面的互助合作。在所有貿易談判期間都會有破局消息,也是談判過程的一部分,但此消息實則顯示談判雙方有為有守,並非因其他因素一味遷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