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美中「夾心餅乾」 港股淨值比落後全球程度居21年之最

2020/08/10 22:04

由於觀望美中關係發展,投資人正以20年來相對最低廉的價位來交易港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緊張,但是美國標普500指數及中國滬深300指數分別在今年取得4%及15%的漲勢,反而是香港恆生指數今年來已走跌14%,事實上,如果從股價淨值比(P/B ratio)來看的話,港股落後MSCI世界指數的程度,已經是1999年以來之最,反應了投資人紛紛以「打折」的態度,來交易港股股票。

《彭博》報導指出,港股之所以以相對較低的價格交易,主要原因是在美中關係緊張下,投資人對港股的前景持較模糊的看法,觀望來自中美雙方的下1個決定,將對在港上市的企業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就表示,任何想在香港買進股票或房地產的投資者,都希望以較大的折扣買入,反應了政治的不確定性。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國限制微信(WeChat)業務後,母公司騰訊在上週五及今天分別下挫7.37%及4.83%,儘管騰訊前景依然看好,而美國的限制也尚不足以對騰訊造成衝擊。

而香港本地的銀行業也是如此,溫傑表示,香港銀行已陷入困境,因為若銀行不配合美國如針對官員等的制裁,將惹惱美國,但如果配合美國的制裁的話,則會惹惱中國;總部在英國、主要業務在香港的滙豐(HSBC)今年股價已經下滑45%之多,7日33.1港幣的收盤價,甚至比2009年金融風暴那時還要低。

對於港股前景,專家也分成2派,1派認為,只要投資人想在中國的經濟增長中獲益,那他們除了香港以外別無選擇,另1派則認為,目前美國的制裁還僅止於技術及官員,但是可能有1天將蔓延到金融上,成為1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