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滙豐5年前重押亞洲 如今陷美中大泥沼

2020/08/10 18:03

滙豐近年來押注亞洲地區的策略,導致其在美中關係緊張中首當其衝。(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滙豐銀行(HSBC)過去採「三足鼎立」策略,以亞洲、歐洲及北美3地區作為營收的3大支柱,但在2015年以後,滙豐改變策略為倒向亞洲,尤其是大中華區,這確實曾讓滙豐業務長紅,但在中國與西方世界關係越發緊張的情況下,恐怕將讓滙豐陷於無法脫身的麻煩中。

當前滙豐不斷被中國官媒指責,就算滙豐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仍被官媒點名要將其列為「不可靠實體清單」,甚至逐出中國市場;《CNN》編輯Michelle Toh撰寫特稿,指有專家認為,如果滙豐失去香港及中國市場的話,滙豐將面臨「生存」危機。

與2015年前「三足鼎立」策略不同,如今滙豐80%以上的獲利仰賴亞洲地區,其中超過一半來自香港,更糟的是,滙豐當前又面臨嚴峻的財務危機,而滙豐在中國以外的回報多數不佳,甚至被部份專家稱為「災難性的」,如2016年撤出巴西。

滙豐想要脫身的作法並不多,分割業務或削減資產、甚至搬遷總部至中國的方法都被認為無法治本。

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以來,滙豐在倫敦及香港交易所的股票均下滑40%以上,遜於2交易所的大盤;研究機構Redburn股市分析師昆瓦爾(Fahed Kunwar)表示,在美中對峙的新世界中,外界確實對滙豐的商業模式感到懷疑。

雖然滙豐在中國已深耕超過100年,尤其是現在大量中企要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時候,中國相當程度上也需要滙豐,但是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陳鳳翔表示,如有需要,中國並不會在乎失去1間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