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勞資角力將登場 勞方:要調漲

2020/08/10 15:59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審議會議將在8月18日召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審議會議將在18日召開,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0)日先和勞方委員會前會兼茶敘。由於疫情衝擊產經活動,資方多次強調「明年基本工資沒有調漲條件」;勞方主張,顧及勞動者最低生活所需,明年基本工資必須調漲。

現行基本工資為月薪23800元、時薪158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4方代表組成,依循「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原則於每年第3季的審議會議上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漲幅多少。依照不成文慣例,正式審議會議召開前,勞動部會先各自邀集勞、資委員開會前會,彼此交換意見、溝通討論,為基本工資正式審議會議暖身。

莊爵安表示,勞方委員一致地主張基本工資要調漲,因為疫情關係,現在的經濟環境也許不是最好的,可是以整體來看,台灣經濟長期以來是成長的,最根本的問題是,目前的基本工資還沒有符合台灣勞動者最低生活水平所需,因此明年基本工資應當上調。

有些意見指出,為了照顧年輕部分工時工作者,可以考慮只調整時薪,不調月薪。莊爵安認為,時薪和月薪都該上調,儘管調幅不一定一致,前幾年時薪和月薪調幅就不同,有些本來被擔心的「捨月薪計薪改時薪」等狀況沒有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