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富銀涉授信弊案》銀行局:檢舉人未曝光 不適用吹哨者保護

2020/08/10 14:40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北富銀案的檢舉人並未曝光個人身分,加上金管會已啟動獨立調查,目前沒有吹哨者保護問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遭檢舉涉及不當授信弊案,該案件是否適用「吹哨者保護」機制?金管會銀行局今天表示,本案件吹哨者未走公司內部檢舉,而是透過第三人檢舉、並未曝光其個人身分,加上金管會已經啟動獨立調查,因此,目前沒有吹哨者保護的問題。

銀行局長莊琇媛今天出席「2020年銀行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表揚典禮」。針對北富銀案,外界認為內部檢舉人的層級可能不低,這是否符合或適用銀行業的「吹哨者保護機制」?

莊琇媛表示,金融業設置「吹哨者保護機制」,其目的是保障內部檢舉人,不能因為揭弊舉報公司,而損及其個人工作權益或不當懲處;不過,這次北富銀的檢舉人,並有沒走內部機制檢舉,因此,無法適用吹哨者保護。

她強調,吹哨者保護用意在「啟動獨立調查」,再來是「保護檢舉人」,就本案來說,一方面本案已經進行調查,二方面,檢舉人就不用擔心個人身分曝光,也就是說,「只要他一直沒有出來,大家也不知道他是誰」,「金管會當然就無從保護」。

對於本案檢舉人,莊琇媛透露,對方確實提供銀行內部相關資料給金管會,但是透過第三人、而非直接給,我們也無法知道對方真實身分。

莊琇媛表示,北富銀已經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依規定,銀行必須在7個工作日內,呈報內部查核結果,也就是最遲下週一回報銀行局;另一方面,檢查局也進駐調查,金管會採取雙管齊下,會把銀行提供內部查核報告,還有檢查局調查報告,兩邊資料同步一起核對。

回顧本案,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在上週五遭檢舉爆料,其涉及忽略銀行內部對易恒健康公司的風險通報,且施壓核貸3000萬美元,甚至被檢舉疑接受不當賄款等。對此,北富銀發出4大聲明,強調已啟動內部調查,爆料者指境外公司AIMDA HOLDINGS最終受益人並非程耀輝座,且否認施壓同仁盡速核撥增貸之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