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富銀總座遭點名涉授信弊案 黃天牧:吹哨者檢舉

2020/08/10 11:12

針對北富銀總經理遭到檢舉涉及不當授信弊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上週五檢查局人員已進駐,將勿枉毋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北富邦銀行上週五遭爆料授信弊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受訪表示,本案是有「吹哨者」提供的檢舉資料,金管會的檢查局人員也已經進駐調查,但相關涉及情節嚴不嚴重,要等檢查報告後再判斷,一定會勿枉勿縱。

金管會今天舉行「2020年銀行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表揚典禮」時,由黃天牧親自主持,媒體詢問有關於北富銀總座遭點名涉及授信弊案,他做出以上表示。

黃天牧表示,上週五金管會檢查局人員已進駐,不過,也不單單為了這個案子,主要是海外分行授信案。

對於外界質疑,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疑在過程當中,是否涉及有不當收取款項?黃天牧說明,目前金管會正在檢查,同時,這也是銀行業的「重大偶發事件」,依規定,除立即通報金管會外,也必須在7天內提供查「核報告」,金管會將根據該相關資料,進行最後判斷。

此外,本案是否由北富銀內部吹哨者舉檢?黃天牧表示,這是由吹哨者提供的資料,不過,究竟是否為第一手資料,尚無法確定,金管會確實有接獲一些訊息。

他強調,本案詳細狀況,仍必須等檢查報告後再判斷,目前就是盡快蒐集相關資料,金管會勿枉勿縱,將依照最後事實來判斷。

至於目前北富銀狀況,黃天牧表示,銀行一切都穩定,不過,檢查也需要一點時間,我們知道外界也有些期待,但會盡快調查。

本案是上週五,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遭爆料,其涉及忽略銀行內部對易恒健康公司的風險通報,且施壓核貸約3000萬美元,其中,還被點名疑似接受匯款等弊案消息。

而北富銀日前也發出4點聲明,除強調已啟動內部獨立調查,2018年8月匯款當時,最終受益人並非北富銀總座,也否認程有施壓同仁盡速核撥增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