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怕中企被美下市? 中證監會:已向美方提審計新建議

2020/08/09 17:32

中國證監會表示,已就在美上市審計問題向美國提出新方案。(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白宮內部在本月6日提出報告建議,在美國上市的中企應當讓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其文件,否則2022年後將有下市之虞;而中國方面,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則在8日發佈公告,指證監會在4日時,就曾「根據美方的最新需求」而發送「更新的方案建議」。

中國證監會在8日發佈的公告中,表示已注意到美國的報告,並稱中美雙方「一直保持著溝通和互動」,2019年以來,證監會就「多次」就發送的「會計師事務所聯合檢查方案」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及PCAOB溝通,展示「充分的合作誠意」。

中國證監會並表示,曾在4日時就「美方的最新需求和想法」,向PCAOB發送更新該聯合檢查方案的建議;不過證監會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彭博》報導此事時指出,中國拒絕讓PCAOB審計如阿里巴巴、百度等在美上市中企,並稱此問題已困擾美國SEC「10年以上」,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再加上瑞幸咖啡醜聞,部份投資人也擔憂踩雷。

不過中國證監會在公告中稱,「從未禁止或阻止」會計師事務所向海外監管機構提供審計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