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股狂漲背後…彭博:疫情改變產業 世人「回不去了」

2020/08/09 15:55

美國科技股的漲勢,隱含的是市場對未來世界的預期。(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科技股取得極為亮眼的漲勢,雖然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聯準會的寬鬆及對疫苗的希望是美股的推力,但是《彭博》報導稱,科技股驚人的漲勢代表的,恐怕是市場已無形中認為,疫情對整個產業經濟及民眾生活所造成的改變,可能將持續非常長的時間,甚至可能是永久的。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100指數今年市值暴增2.9兆美元,本益比達到36,為2004年以來最高,遠高於十年均線的22,在標普500指數中,科技股的總市值甚至比醫療保健類股及消費者非必需類股的市值加總還要多。

如果科技股現在完全不再上漲,那這些業者未來3年內,每年營收都要以20%的速度增長,才能達到當前這樣的估值。

報導指出,這代表市場很可能已經預期,就算人類能終結武肺疫情,但是生活並不會因此而回復到疫情之前,推動市場的不是短期趨勢,而是市場正在為長期的發展定價,也就是1個數位化、自動化的新經濟的未來。

投資管理公司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綜合資產策略投資長魏斯(Rich Weiss)就表示,數位化的轉變正開始將我們帶向未來,轉變將在未來繼續下去,因此科技股的估值是合理的;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教授阿迪瑪特(Anat Admati)也認為,民眾在疫情中養成的生活習慣,在疫情結束後可能大部份會持續下去。

事實上,數位化的未來可能已有跡可循,在疫情的摧殘中,蘋果(Apple)及亞馬遜(Amazon)分別在今年6月及第2季取得創紀錄的營收,網飛(Netflix)則在第2季暴增1010萬新付費用戶。

另一方面,調查顯示,過去常前往電影院或類似活動的美國民眾中,40%以上在疫情後將減少這方面的花費,一半的美國民眾已無意前往夜店酒吧,1/3不再有興趣觀看球賽或電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