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謝金河:華航Q2本業創新高 載貨比載人好賺

2020/08/09 11:40

謝金河指出,全球空運幾乎都停擺,但華航的本業獲利卻反而創新高,主要則是因貨運收益抵銷客運虧損,這發現也讓他直呼「載貨比載人好賺!空服員小心!」。圖為示意圖。(華航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航空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發文,指全球空運幾乎都停擺,今年第二季外國旅客入境台灣只有1.3萬人,但華航的本業獲利卻反而創新高,主要則是因貨運收益抵銷客運虧損,這發現也讓他直呼「載貨比載人好賺!空服員小心!」

謝金河今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年第二季,外國旅客入境台灣只有1.3萬人,比去年同期的307萬人次減少99.5%。以這數字而言華航第二季肯定比第一季虧損更大,不過華航第二季營收263.16億元雖比首季減少19.16%,但隨著客運量大減,第二季本業獲利27.48億元卻創新高,貨運收益不僅抵銷客運虧損,且還賺更多。

謝金河指出,受疫情影響各國封鎖國境,人員流動停滯,但貨物仍然暢通,貨運運價還一度大漲,華航第二季更亮出EPS0.45元的好成績。反觀客運的人事支出龐大,把獲利吃光還不夠賠,卻成為航空業最沈重的負擔,假設華航變成航空貨運公司,也許可能變成績優公司。對此情況,謝金河也表示,近年來華航及長榮頻傳罷工,若大家體諒航空客運經營的困難,空服員可能要更加珍惜現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