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制裁林鄭為川普反中運動高點 將對銀行帶來後果

2020/08/09 00:01

制裁林鄭是川普反中運動的高點。(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7日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首的11名香港官員祭出制裁,引發全球關注。總部設於賓州的里德.史密斯律師事務所(Reed Smith)合夥人韓森(Leigh Hansson)指出,鎖定林鄭開鍘等同最劇烈衝高美中之間的緊張,因為美國鮮少制裁一個政府的首長。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認為,對香港官員的制裁絕非象徵之舉,恐對香港銀行帶來潛在後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為回應中國強推國安法,對香港官員祭出該史無前例的制裁之前數小時,美國才發布兩道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中國社交媒體巨擘騰訊旗下的信息app 微信(WeChat)以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

報導說,相關動作顯示美國加大力道,在每一個議題上—從經濟模式、間諜到侵犯新疆與香港等的人權及公民權等,反擊中國。

川普政府還建議,除非中國讓美國監管人員適度進行會計審計,否則在美掛牌的中國企業應從美國證交所下市。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首席白宮亞洲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我們進入美中關係的模糊地帶;這是兩國關係的詭異時刻,川普政府似乎積極試圖策動一場戰略對峙,而北京則表態『我們就不能好好相處嗎』?」

在川普執政前3年,他在貿易上對中國立場強硬,以期縮減貿易赤字,但他抗拒國安團隊的壓力,不願對諸如華為、侵犯維吾爾人權等議題高調發聲,以避免與中國的貿易談判節外生枝。

然而隨著今年初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川普展現他更有意願對中國出重手。為了轉移抗疫不力的批評,他一再譴責北京釋放「中國病毒」,多數專家相信,他將繼續施壓中國,以提振勝選聲望。

在制裁林鄭等11名官員之前,美國才撤銷香港享有與美國的特殊貿易關係。國務卿龐皮歐說:「中共已清楚表明,香港不再享有北京對港人與英國承諾的50年高度自治。」

美國上月採取不尋常的行動,關閉中國在休士頓的領事館,指控該館是否中國在美國的間諜中心。北京則關閉成都美國領事館。之前,華府對侵犯新疆與西藏人權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但相關舉動或許徒具象徵,因為這些官員與美國關係不深。

然而,葛來儀說,對香港官員的制裁將具實質作用,因可能對香港銀行造成影響。韓森也說,該制裁將引發銀行界的憂心,「若所有銀行不安的說,『我們怎麼辦』?我不會意外」,她補充,許多非美國實體對於捲入與這11名官員有關的交易,會「非常躊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