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撕毀美中貿易協議鋪路?楊潔篪促美國川普政府「創造條件」

2020/08/08 17:44

美中關係急速惡化,第1階段貿易協議面臨可能被片面「撕毀」的前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發表署名文章還力促美方為落實該協議「創造有利條件」。圖為去年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日本會晤合影。(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高層官員將於下週六(15日)召開第1階段貿易協議半年度執行評估會議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暨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發表署名文章,公開向美國川普政府喊話,強調中美雙方要避免戰略誤判、管控分歧,希望美方為落實該協議「創造有利條件」。

楊潔篪說法被視為北京在近期美中關係惡化之際,把雙方第1階段協議執行迄今遠未達到目標的情況,歸咎於川普政府一再對中國企業「政治打壓」所造成。

這讓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從今年1月中旬簽署以來,只維持近7個月,就面臨走不下去、可能生變的前景。瑞銀經濟學家張寧表示,中國今年上半年只實現了在美中貿易協議中承諾的全年總進口目標的約23%。

中國外交部7日刊登的楊潔篪署名文章,他稱中美應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希望美方同中方加強配合,為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創造有利條件」。

楊潔篪把美國對中國公司的制裁措施稱為「霸淩行為」,呼籲川普政府應停止打壓,為中企經營投資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性」的環境。

不過,中國長期未提供互惠的商業環境,要求外企在部分產業領域必須成立和中國公司的合資企業,對外企未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性」的市場准入,設置非關稅壁壘。

近來,川普政府宣布一連串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制裁措施,包括對TikTok、微信、騰訊往來禁令;「乾淨網路」倡議呼籲蘋果、Google等禁用「不受信任」中國APP(應用程式);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若不符合審計監管規定,2022年前面臨全面被下市;並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11名中、港官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