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禁令殺傷力低? Wechat用戶少、騰訊遊戲美國營收不到5%

2020/08/07 19:39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對騰訊的影響可能不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以行政命令,禁止美企或個人和TikTok母企字節跳動,及「微信」母公司騰訊交易,但以騰訊主要業務之一的遊戲業而言,美國市場在騰訊整體遊戲營收的比例不到5%、佔公司整體營收不足1%,加上微信海外版「Wechat」的海外、美國用戶量低,預計Wechat若在美被禁,不會明顯影響到騰訊的廣告業務,因此美國的行政命令,可能對騰訊的影響不大。

中媒《券商中國》今(7)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對騰訊的影響可能不大,有大型券商研究人士指出,以騰訊的主要業務遊戲業而言,其2019年第4季的整體遊戲營收中,海外營收約佔23%,其中美國地區營收約佔20%,但在騰訊整體遊戲營收中的比例不到5%,甚至還不到騰訊整體公司營收的1%,因此若騰訊的遊戲業務在美被禁,造成的影響可能不大。

該研究人士另稱,在騰訊旗下通訊軟體微信的整體用戶量上,微信海外版「Wechat」的用戶量不多,美國用戶數量也有限,預計即使Wechat業務被禁,也不會明顯影響騰訊的廣告業務營收。

報導也認為,出於美中預計將在8月15日評估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狀況,預期8月中旬可能是騰訊業務未來的關鍵時期。

但外媒《MarketWatch》指出,美國對騰訊的禁令範圍模糊,並未清楚指出禁令只影響微信或整個騰訊集團,若禁令擴及騰訊,則騰訊轉投資的大批美國企業恐將受衝擊。目前騰訊擁有多家遊戲公司控股權,如「英雄聯盟」遊戲商Riot Games、「要塞英雄」遊戲商Epic Games,和「魔獸世界」遊戲商動視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