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攜思科打造5G開放平台 助台網通廠創兆元「白牌」商機

2020/08/07 14:40

經濟部宣布與思科共同成立5G開放式驗測平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過去電信系統業者專網採封閉環境,台廠「白牌」網通設備缺乏攻入點。經濟部工業局今宣布與思科合作,打造首座開放式驗測平台,助台廠打破大廠壟斷攻進國際市場。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此平台對台灣非常重要,參與的國內廠商包括智邦、中磊等都是台商回台時加碼投資者,可助台廠搶進兆元5G設備商機。

4G時代電信系統為大廠壟斷,台廠網通設備缺乏切入點,5G時代終於打破此限制,政府也協助廠商攻入國際商機。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宣布與大廠思科合作,打造「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參與者包括台灣網通設備大廠智邦、明泰、智易、亞旭、中磊、正文,以及系統整合商華電聯網。

王美花宣示,將透過此機會把產業帶起來,「把5G國際隊做起來」。她指出,設備商是非常封閉的領域,過去多為國際通訊大廠壟斷,但到了5G時代小型基地台可讓台廠有機會;台網通業者與思科結合後,就有了整合供應鏈作用,可以進行更多5G應用,讓台廠出頭天。

她也說,台廠與思科本次合作,可以測試驗證是否結合後還是能達到5G效果,對台廠攻入國際非常重要。而參與的台廠包括智邦、中磊等都是台商回台時加碼投資廠商,對發展台網通業是很好的機會。

工業局表示,本次合作將在桃園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打造具備高度彈性與開放性的5G驗測平台,並透過與國際開放網路架構組織如O-RAN及TIP的緊密合作,測試研發中的產品或應用解決方案是否有相容性,幫助台廠產品進軍海外。

經濟部表示,5G「白牌」設備全球年產值上看兆元,網通廠蓄勢待發;透過此平台打造,政府扮演火車頭,除「國家隊」外更可成為「5G國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