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簡伯儀:短線融資籌碼過亂 操作宜謹慎

2020/08/07 15:19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的台股還是維持非常強勢的走勢,週線指數還是維持上漲的走勢,就週線收盤股價是創下波段新高,後半週來看都是維持比較強勢的格局,大盤指數是沿著5日均線緩步向上攀升,且上漲過程中,本週的集中市場跟OTC市場都有不錯的表現,代表整個資金行情是持續在盤面上發酵,所以整體行情還是維持偏多看待的狀況下,近期只要大盤沒有跌破5日均線前,加上相關美國股市維持相對高檔震盪的同時,指數應該還是有持續往上推升的空間。

只不過近期來講,指數在上漲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波的盤勢在法人態度來看,主要集中在本土資金的部分,包括政府基金跟本土投信的資金是站在加碼方向,但近期來講外資的態度是中性偏空的狀況,8月份以來整個外資對台股整體還是維持賣超,所以後續外資是不是有機會做回補,關乎指數是不是有機會持續往更高點邁進。

另外的話,從融資角度來看,也是推升這波指數上漲的重要功臣,不過我們可以發現這波的融資餘額在最低點大概900億元的狀況下,已經來到現在1500億,整個波段融資增加幅度已經來到接近67%,這波波段漲幅大概只有50%,換句話說,近期整個融資的增加幅度已經明顯大於指數漲幅,在這樣情況下,短線上來看也會有比較隱藏融資籌碼過亂的狀況。

再加上下週是第2季財報公布的尾聲,通常季報比較不好的會集中在最後1週公布。第2季來看新台幣有比較明顯升值的情況下,很多公司在匯損的衝擊都會影響到季報上,過去來看這些公司是不是在季報不佳的情況下,指數會面臨一個漲多震盪的狀況,也是需要觀察的。

整體來看,市值也已來到接近40兆,換算成市值除以月比值也是來到近期新高,這也是指數過熱的疑慮,整體而言來看盤勢上雖然我們認為看多的趨勢沒有改變,下週來看操作上還是要謹慎小心。

選股部分,近期股市上漲,資金開始瀰漫到相關房市,包括美國房市數據、台灣房市數據,都表現不錯,所以台灣營建資產的族群,或是美國復甦的個股像工具機短線都是操作的部分。另外近期整個散熱族群在電子股裡面表現也是相對不錯,搭配季報跟Q3營收都呈現看佳的情況,相關散熱族群近期來講可以觀察,最後近期防疫族群在盤面上也有機會竄起,最主要就是疫情的關係,所以說口罩、防疫的族群短線上也可以搭配題材面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