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跌很大!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首度降至4成 創史上最低

2020/08/06 21:58

根據金管會統計,考量風險因素,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首度降至4成,這也是史上最低紀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及佔淨值比種情況,根據統計,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兆5674億元,占淨值比重一口氣下降至40.9%,不僅是連續八季下滑,更創下歷史最低紀錄;金管會官員分析,主要有兩大原因導致,包括:美中貿易關係衝突、肺炎疫情等。

所謂「國銀對中國曝險」,是指我國銀行對中國的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三大項目之合計金額;曝險金額越高,代表風險相對越高。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曝險占比為40.9%,不僅低於第一季的44.5%,這也是國銀對中曝險創史上最低紀錄。

在個別銀行當中,原本對中國曝險較高銀行,例如:台北富邦銀行及中國信託在今年第一季的曝險占比、還有超過70%,但第二季也分別降至65%、67%,且其它銀行也無一超過70%。

對於國銀對中曝險占比「直直落」,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分析,主要是仍是美中貿易戰及肺炎疫情,讓國銀業者在授信方面,變為更加謹慎、嚴審客戶條件,也就是做好風險管理為優先;舉例來說,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國授信放款,就足足大減新台幣600億元。

黃光熙表示,另一方面,因為銀行業的淨值也在增加,今年第二季國銀淨值較第一季增加了1736億元,也就是說,因為曝險部位的授信減少(分子),但銀行淨值增加(分母),導致曝險占比大幅下滑。

黃光熙回顧,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國銀對中曝險總額與淨值多有增加,當時,曝險占比在53%到55%之間;不過,到了去年,對中國授信金額減少、且淨值增加,所以,使得對中國曝險占比逐季減少。

「肺炎疫情是國銀對中國曝險驟降的主因!」民營金控主管認為,美中貿易戰早在去年就發生,而這兩三年間,中國經濟出現壓力或金融市場吃緊,也是原本就知道;但今年第一季武漢爆發肺炎疫情,隨後又進行大規模封城來抑制,讓國銀對中國台商或當地企業放款,勢必轉為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