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打蛇打7吋 專家:禁中國APP目的在重擊北京商業間諜活動

2020/08/06 17:12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禁止不受信任的中國電信商和科技公司進入美國網路,專家解讀,這是華府「打蛇打7吋」,旨在從網路領域重擊中國商業間諜活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商業間諜問題已成為美中關係緊張升溫的主要引爆點,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從網路5大領域下手,禁止中國電信商和科技公司進入美國網路,以防止美國公民個資和美國企業智慧財產權被竊;華盛頓重心就是鎖定中國遍地開花的商業間諜活動。

龐皮歐已表示,要限制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中國的雲端服務商在美國搜集、儲存、處理大量數據和敏感資訊。

報導指出,今年甫發表新作《科學家與間諜:一個有關中國、FBI和工業間諜的真實故事》的美國記者馬語琴(Mara Hvistendahl)受訪表示,隨著全球遭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衝擊、美中關係緊張加劇,中國商業間諜活動更加被放在鎂光燈下檢視,「中國商業間諜問題已成為美中關係的主要引爆點」。

馬語琴說,現今美國情報機構焦點無疑是在中國,此變化約從2000年代中期開始發生,部分是因為美國商界原本抱很大希望,以為只要等的夠久,就能打入中國市場、開始看到極大市場增長,但到了2000年代中期很多美企逐漸認識到這不會發生,他們實際上還被這個市場關在大門外。

報導引述國際商業投資顧問張洵表示,中國商業間諜活動比例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原因之一就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以來,提出與美國對抗,「一直把美國當成假想敵,至少是軍事上」。

張洵說,美國川普總統當選以來近2年,加上武肺疫情爆發,才真正把中國當成了一個敵手,逐步進入一個全面對抗階段;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商業間諜盜竊的目的,會和其他國家有所不同,這是美國現在非常關注的原因,「我認為總體講,大選以後這種打擊力度肯定會持續下去」。

美國7月關閉中國在休士頓的總領事館,該館被控是中國共產黨的「間諜窩節點」;唐娟等多名中國軍方學者遭到逮捕,他們隱瞞解放軍身份在美國大學研究交流;此外,美國司法部7月21日起訴兩名中國駭客,他們被控試圖竊取美國的武肺疫苗技術、先前還曾竊取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相關資訊。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先前也曾公開表示,每10小時就有1件和中國有關的反情報案件,且在全美各地正在進行的近5000件反間諜案中,幾乎一半與中國相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