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復甦但車市露餡?專家:銷售仍疲軟、原料恐供應過剩

2020/08/06 17:06

中國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9年半新高,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復甦,但有專家指出,中國應對疫情的刺激措施和經濟指標,可說是「非常片面」,即使中國的鋼和鐵礦生產強勁、產品流入基礎設施和房地產建設,但中國車市銷售仍然疲軟,顯示中國的內需市場可能尚未恢復。圖為中國北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今年初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不過該國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卻創9年半新高,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復甦,但有專家指出,中國應對疫情的刺激措施和經濟指標,可說是「非常片面」,即使中國的鋼和鐵礦生產強勁、產品流入基礎設施和房地產建設,但中國車市銷售仍然疲軟,顯示中國的內需市場可能尚未恢復,且有供應過剩問題。

《CNBC》今(6)報導,香港調研機構東方資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柯利爾(Andrew Collier)表示,中國遏制武漢肺炎疫情的表現值得稱許,當局封鎖了中國大部分的地區,即使造成疫情的病毒可能來自中國,但中國仍很好地控制了疫情,而這是專制政權的優勢。

此外,中國的經濟數據也顯示,該國經濟正逐漸走出疫情打擊,如中國6月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1.8%,高於預期的0.5%,但跌幅和5月的年減2.8%相比有所縮減,且表現也優於世界其他地區,而中國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更創下2011年2月以來的新高。

但柯利爾指出,中國應對疫情的刺激措施,以及經濟指標「非常片面」,它們較重視線上銷售和基礎設施建設,刺激可能無法有效復甦市場,指標也可能難以反映市場現況。柯利爾稱,中國的鋼和鐵礦生產一直很強勁,但沒人能完全弄清楚金屬產品的去向,即使金屬等原材料流向房地產和基建,但中國的車市銷售卻仍相當疲軟,人們也懷疑中國有產量過剩的問題。

柯利爾表示,他目前會繼續關注實際的供需關係,如石油、鋼鐵和鐵礦庫存是否與實際需求有關,或生產提高僅是為經濟活動提升動力,即是主要問題,如果原材料的供應大於需求,則在預計今年剩下的時間中,原材料的需求都會下降,但若中國的零售業表現持續優於世界其他地區,那麼該國經濟則還有上行空間,且中國的防疫表現也比其他國家好。

柯利爾另認為,美中緊張局勢雖然令人擔心,但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攻擊,可能不會影響投資者情緒,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的行動很難帶來實際改變,美國也似乎不會改變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