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第1金礦股」沒有經營金礦場 卻狂漲逾270%

2020/08/06 15:35

南非為黃金生產大國,股價表現最佳的公司卻沒有經營金礦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風險仍大,避險資產需求維持強勢,黃金價格飆升至歷史新高,刺激了黃金生產商的產量。不過《彭博》指出,全球金礦商中股價表現最好的竟是1家礦場沒在運作的南非公司。

據報導,DRDGold是今年MSCI ACW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精選黃金礦商可投資市場指數中表現最好的股票,也是富時/約翰尼斯堡證交所基準中漲幅最大的股票,今年漲幅達277%。

DRDGold於1893年開始開採業務,但現在已不再做鑽井或地下工程,而是專心處理約翰尼斯堡周遭的尾礦(tailings)堆,也就是採礦過程中不經加工而流失的堆積物。執行長普雷托里司(Niel Pretorius)週二受訪表示,現在大家都湧向黃金,而DRDGold在黃金價格上提供特殊的槓桿交易,也根據黃金價格變動的倍數來交易,因此廣受歡迎。

此外,DRDGold去年回購股票、營利增長,加上重新納入VanEck Vectors金礦商ETF、全球第3大黃金生產商Sibanye Gold增持價值11億南非蘭特(約新台幣18.6億元)的股份等等,都是DRDGold股價走高的因素。

不過,普雷托里司稱現在南非金礦業已進入超買區域,除非金價還能走高,否則公司股價沒有進一步上漲空間,甚至避險情緒消逝的話還可能出現大跌,不過他還是對長期前景保持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