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永豐金法說》朱士廷:台股近期飆漲像「噴水池水柱上的球」

2020/08/05 19:29

對今年下半年經濟景氣看法,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表示,「謹慎樂觀」(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今天舉行第二季法說會。永豐金表示,今年第二季稅後盈餘33.1億元,較上季大幅成長40.6%,其中,又以上半年手續費淨收益71.7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針對今年下半年經濟景氣看法,永豐金給了四個字「謹慎樂觀」,強調全球經濟仍受疫情衝擊,在重視國內外風控,及兼顧發展與社會責任上發展業務。

根據永豐金提供的數據,永豐金控第二季稅後盈餘較上季大幅成長40.6%,獲利明顯較第一季回升;2020年上半年淨收益185.7億元、稅後盈餘56.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0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7.73%,每股淨值12.98元。

首先,針對疫情對經濟及金融市場影響,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回應,目前肺炎疫情仍緊繃,全球超過1,800萬人確診,代表疫情擴散最高點未到。

朱士廷直言,現在的狀況,台灣就像平行世界,疫情控制相對好,包括旗下證券、銀行雙引擎也維持動能,七月也繳出好成績單,由於大盤成交量好帶動證券業表現,永豐金證券複委託業務持續成長,而永豐銀行銀行手續費也有很大進展。整體來看,都是正面向上趨勢,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朱士廷指出,受惠於財富管理手收動能強勁,永豐金年上半年手續費淨收益達39.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7%,擺脫肺炎的陰霾。

其次,針對台股創新高,朱士廷指出,由於各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不斷印鈔,導致台股在內的國家股市近期飆漲,就像「噴水池水柱上的球」一樣。

他直言,「水柱不斷往上噴球,何時會下來,沒人不知道」,不過,台積電從未讓投資人失望過,同時間,這也是永豐「豐存股」定期定額推出,近3個月能透吸引近億元。

許多人投資人在問,台股高點在哪?對此,朱士廷說,雖然目前大盤指數創下歷史新高,但也沒人知道高點在哪、低點在哪?換言之,透過定期定額、定期定股,只要有參與就有機會,就像台積電,近十年買了它,從來沒有讓人後悔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