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估值、技術問題交錯!微軟收購TikTok障礙重重

2020/08/05 19:59

為解決美國對中國短影片APP「TikTok」的資安擔憂,微軟目前正洽談收購TikTok美國等地的業務,但《日經新聞》指出,包括政治不確定性、緊迫的交易期限、複雜的技術問題,以及TikTok的收購價格等,都是微軟收購TikTok需面臨的問題和障礙,並讓此交易顯得很難順利完成。(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解決美國對中國短影片APP「TikTok」的資安擔憂,微軟目前正洽談收購TikTok美國等地的業務,但《日經新聞》指出,包括政治不確定性、緊迫的交易期限、複雜的技術問題,以及TikTok的收購價格等,都是微軟收購TikTok需面臨的問題和障礙,並讓此交易顯得很難順利完成。

《日經新聞》今(5)報導,微軟對TikTok的收購正面臨許多問題,臉書及Google傳出有意收購TikTok,以及美國川普政府是否願意放行微軟收購,都只是諸多問題的一部分。

1位公司總部位於北京、專注於消費和媒體領域的風險投資人表示,出於微軟收購TikTok的交易規模大且複雜,美國要求在45天內(截至9月15日)完成交易似乎太緊迫,因此TikTok母企字節跳動懷疑美國是否真的想達成交易,也情有可原,因為1個多月的時間很難讓微軟和TikTok母企字節跳動,就收購價格和協議達成共識,甚至兩公司可能也尚未確定要出售和購買的業務內容。

美國律師事務所Getech Law合夥人、專長為公司法和專利法的Ye Jun也稱,微軟收購TikTok屬跨境交易,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對此的審查時間通常約為90天,且微軟除了美國外,還預計要買下TikTok在加拿大、紐西蘭和澳洲的業務,這種交易會比直接買下TikTok此APP還複雜,因為其涉及到兩公司共同營運同一個APP,以及TikTok業務在不同地區間的合作和競爭,若這些問題沒有解決,則未來恐難避免法律和商業糾紛。

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董事總經理Dan Ives則指出,TikTok成功的關鍵在於其演算法,若微軟沒有連TikTok的演算法一起買下,就像買了1台法拉利但把其中的引擎換掉一樣。

不過,Gavekal Research技術分析師Dan Wang認為,TikTok的演算法可能會審查中國政府不喜歡的內容,或推薦其偏愛的內容,若程度嚴重則可能影響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可能不一定樂見微軟買下TikTok的演算法,且演算法依賴用戶數據的特性,也涉及美國政府對資安的擔憂。

Ye則預計,字節跳動可能將授權微軟使用該公司的演算法,以便微軟能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和澳洲使用,而對字節跳動而言,而如何在不同地區保護該公司專有的演算法,將是重要問題。

另外,維德布什證券的Ives估計,以TikTok的潛力而言,該APP的價值在未來3年可能超過2000億美元,而目前TikTok的估值約為500億美元,鑒於TikTok的增長和收入潛力,預計微軟可能向字節跳動提出很有吸引力的報價,但若交易在9月15日破裂,則TikTok的估值將會在當天崩跌60%到70%。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聲稱,若微軟收購TikTok的交易成功,美國財政部應該從中「抽稅」,也是讓收購交易更複雜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