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MIC張汝京:美國制約能力「沒那麼強」、中國追得上

2020/08/05 16:44

中芯創辦人張汝京昨天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制約能力已沒有那麼強,中國半導體產業有能力追上美國。(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緊張,雙方的貿易戰已延伸到科技戰;張忠謀昔日同事,中國中芯國際(SMIC)創辦人張汝京近日表示,相較於1980年代的日本,如今美國對中國的制約能力已「沒有那麼強」,相信中國在半導體產業上能夠「追得上」美國。

綜合外媒報導,張汝京4日在1場由中信建投證券舉辦的視訊論壇中表示,中國半導體在封裝、測試等很強,甚至第3代半導體製程的材料、製造、設計方面,材料已取得「巨大進步」而沒有太大的差距,惟設備、光刻機等差距仍然很大,人才也是中國的弱點。

不過張汝京表示,雖然仍不能掉以輕心,但是如今美國對中國的制約能力已沒有那麼強,因為中國「高科技應用領域是很強的」,在5G保持領先,通訊、AI(人工智慧)、雲端等也將「大大超前」等,讓他「很樂觀,相信能夠趕上」。

《路透》路透報導此事時提到,隨著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讓中國發展國內半導體產業的呼聲,帶來了新的急迫性。

張忠謀與張汝京為在美國德州儀器(IT)的同僚,先後回台,分別成立世大半導體及台積電,2000年台積電收購世大後,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張汝京前往中國創辦中芯國際,後在2009年因與台積電的訴訟而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