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執政優勢?3綠營鄉鎮通過地方創生 彰縣府:應與積極度有關

2020/08/05 16:21

芬園鄉公所申請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獲得最多經費補助,鄉公所規劃建設地方和辦活動行銷在地產業,芬園米粉即為其中之一。(縣府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彰化縣共有16個鄉鎮市公所,申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結果有芬園、埔心、大城共3鄉鎮通過核定,這3鄉鎮長剛好都是民進黨籍,被地方解讀成全面執政的優勢,但縣府則認為,應該與案件完整與否以及公所積極度有關。

大城鄉公所爭取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獲得1912萬元經費補助,將用在整建鄉內遊憩景點等地方建設。(縣府提供)

獲得核定的3鄉鎮各是芬園鄉最多3394萬元、其次是埔心鄉2193萬元,大城鄉1912萬元最少,共獲得7499萬元的經費,將陸續挹注地方建設和行銷觀光。

這3鄉鎮長剛好都是民進黨籍,不過,也有民進黨執政的鄉鎮公所提出申請未被採納,另有國民黨執政的鄉鎮其整體創生計畫雖未通過,仍各有1至2個單獨項目符合中央部門計畫,好比說花壇、社頭、福興、埤頭、溪州、芳苑等6鄉鎮已獲匡列經費,可望後續執行。

地方人士解讀,這是中央地方全面執政優勢,對地方來講是好事,不過,縣府和鄉鎮市公所則認為,計畫案能否通過主要跟積極度和撰寫內容有關,聯想到鄉鎮長黨籍扯太遠了。

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劉玉平表示,目前是芬園、埔心、大城鄉公所送件審核先行通過,其餘還待審查或再補資料,至於為何先讓這3鄉鎮通過,跟中央由民進黨執政是否有關鍵性?這要問國發會,縣府不得而知,很有可能跟提案內容完整度或鄉鎮公所的積極度有關。

劉玉平指出,縣府很感謝中央支持地方建設,會協助3鄉鎮公所提出詳細計畫,盡速取得中央各部會補助,發展出最適合在地的產業,活絡經濟,促進在地發展。

芬園鄉公所拿到最多補助經費,鄉長林世明強調是鄉公所為了地方建設付出的努力,他說,為了提案爭取地方創生案,他前後10多次上台北爭取,並在轄區立委黃秀芳、胞姊新北市立委林淑芬幫忙下,獲得國發會支持。

花壇鄉長顧勝敏表示,申請企畫書委外由大學撰寫,剛好大學人事異動銜接不上,無法完整提報,公所有點遺憾但也接受,後續會再提案爭取經費。

社頭鄉公所表示,提案申請當時剛好遇到公所忙於舉辦織襪節,今年4月國發會審核人員現場實地會勘,對提案內容有所意見要求公所再補足資料,無關首長黨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