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中經貿戰升高!繼TikTok後 騰訊等APP在印度恐遭禁

2020/08/04 21:42

印度和中國經貿戰火升高,彭博報導,繼禁用TikTok等59種中國APP之後,印度政府計畫禁止把更多中國APP(應用程式)列入黑名單,包括字節跳動旗下Vigo Video、騰訊旗下的QQ在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印、中兩國經貿緊張升溫!彭博報導,印度和中國爆發近半世紀最嚴重的邊界軍事衝突後,印度政府繼禁用TikTok等59種中國APP之後,計畫禁止把更多中國服務商APP(應用程式)列入黑名單,包括字節跳動旗下Vigo Video、騰訊旗下的QQ在內。

彭博新聞取得的印度政府文件顯示,騰訊的QQ(中國第二大社群媒體平台)和字節跳動的Vigo Video將「跟著」TikTok和微信的腳步,進入印度於6月份公佈的一份黑名單。

該文件顯示,最新一輪印度擬禁用APP還包括小米的Mi瀏覽器、微博、百度公司的主要搜索產品、美圖,歡聚集團的Bigo和Likee也在名單之列;這使印度封殺中國APP服務總數達到106項。

報導說,這是印度再次嘗試,以削減對中國產品的依賴,此舉將進一步阻礙中國科技業巨頭擴大自身邊界版圖的努力。

印度成為主要國家持續推動「去中國化」的最新例。路透6月下旬曾引述印度官員指出,印度政府擬對中國等地300種商品設置更高的貿易壁壘和提高關稅,做為保護國內企業的計畫之一,新關稅結構在未來3個月內可能逐步成形。

印度對中國APP禁令凸顯,各國透過聚焦科技領域來主張地緣政治權利,也反映出印度對外國公司、尤其中企影響力的抵制越來越強。美國川普政府已威脅要禁止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等中國APP,對中國APP搜集用戶數據和從事間諜活動的擔憂升高。

印度科技業領袖已敦促政府採取進一步措施,保護印度本土公司利益不受外國競爭對手侵害,否則就可能把世界上發展最快的網路市場拱手讓給中國和美國寡頭壟斷。印、中於6月在喜馬拉雅山區邊境爆發衝突,導致20名印度軍人喪生之後,印度對中國APP禁令將使兩國間緊張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