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分行驚爆虧損!6月賠5千萬元 上半年衰退46%

2020/08/04 20:59

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統計,6月單月賠5千萬元,若扣除裁罰案件,這是金融海嘯以來,國銀海外分行單月首見賠錢!(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銀獲利表現出現重大警訊!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統計,6月單月不賺反賠5千萬元,若扣除裁罰案件,這是金融海嘯以來,國銀海外分行單月首見賠錢;此外,若以前6個月來看,海外分行的獲利也大跌46%,創下2008年以來歷年同期最大跌幅!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公布最新統計,本國銀行今年上半年國銀稅前盈餘1,644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4.7%;其中,在海外分行方面,今年6月單月虧損5,000萬元。

由於國銀近年積極佈局海外市場,很少聽聞有虧損情況,對此,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上次海外分行發生虧損,是在2016年8月當時虧損37.4億元,因為兆豐銀行在美國分行未落實防制洗錢,導致巨額裁罰。

若扣除這次裁罰案件,今年6月海外分行虧損5千萬元,是2009年12月以來首現單月虧損。

為何6月單月出現虧損 ?銀行局官員表示,主要是有幾家海外分行6月增提存呆帳準備費用,加上部分授信戶出現財務狀況。官員透露,該月增提金額最大的是中信銀新加坡分行,主要是其在當地放款踩雷、所以有比較大額增提準備,至於其他銀行也有、但金額不多。

除了6月單月外,若把時間往前拉長,今年前半年國銀在海外分行稅前盈餘為117.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6%,也是2008年以來歷年同期最大跌幅。對此,林志吉直言,「今年上半年發生這麼多事情,國銀海外分行有可能比去年好嗎?」

林志吉說,今年前6月國銀獲利衰退,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表現,授信相關業務一定會比較保守;第二是全球投資市場波動震盪影響,導致投資或其他收益會減少,使得整體海外分行不如同期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