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爭端再起 專家:恐瓦解美國抗中網絡

2020/08/04 21:28

專家指出,日韓關係不好,美國想聯合盟友抗中的戰略就難以成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與南韓的二戰強徵勞工問題引爆日韓貿易爭端,至今未能解決,南韓浦項市法院今天啟動程序,扣押日本製鐵在南韓的35.6萬美元資產,日本製鐵今年決定上訴;而《彭博》則在報導中引述專家的說法,指日韓間的爭端,可能是中國最想看到的場景,因為這或可瓦解美國與亞洲盟友對抗中國的格局。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成員趙通就認為,日韓之間關係緊張,受益者可能就是中國,因為日韓關係不好,中國就能維繫與南韓的關係,因為2國都曾被日本侵略,只要這樣的格局形成,美國與日本、南韓的三邊安全網絡就永遠無法成形。

日韓貿易爭端也可能進一步影響到美國的經濟戰略,因為美國政府希望能將供應鏈從中國撤出,甚至也願意促進亞洲盟友的生產,而這需要日本與南韓的幫助。

至於美國,雖然一直不太介入日韓之間的爭端,不過去年的時候,仍在最後一刻施壓南韓,讓南韓最終收回終止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決定。

更糟的是,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跟南韓總統文在寅都面臨了民調下滑的問題,導致雙方均難以向對方讓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