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科技野心受挫! TikTok若被美禁 微信恐不遠了

2020/08/04 15:55

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遭到美國政府嚴審且可能被禁用,反映中國科技業全球野心受挫;外媒報導,微信等中國APP可能不久也將面臨類似被禁的命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國鎖定中企「字節跳動」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造成的國安威脅,更廣泛地反映了中國科技公司尋求全球成功擴張的野心受挫,中國共產黨對中企影響力及可取得美國個資,引發的質疑升高。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近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已表示,美國可能會禁止一系列的來自中國的手機APP(應用程式)在美國使用;中國這些軟體公司將用戶訊息交給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國安情報部門。不過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沒有公布細節。

德國之聲報導,龐皮歐說法意味著,微信等中國APP可能在不久之後,也可能如面臨如同TikTok般遭到美國政府禁用的威脅。

報導指出,近年來,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lab)曾就中國微信的審查多次發表研究報告;例如,去年Citizenlab研究報告指出,「在圖片發表後,微信會審查圖片是否包含敏感關鍵字、以及圖片是否與黑名單畫面類似。如果是,圖片會被屏蔽」。

Citizenlab今年5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微信國際帳號之間的通訊也會被監控,「非中國帳號之間的文檔和圖像傳輸會受到監控,含有政治敏感內容的文檔和圖像會被添加到針對中國帳號的審查列表中」。

這意味著,中國以外地區的「用戶不僅會因為政治敏感內容受到監控,用戶所發的內容也會被用於訓練微信針對中國註冊帳號用戶的審查系統」

該報告指出,微信國際版本的隱私條例和用戶協議,未充分告知用戶的數據會被如何使用,「 政府機構可能會調查微信如何在程序中植入內容監控。調查結果可能會導致某些政府機構禁用微信,甚至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強制平台移除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