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二波疫情蠢動 星展集團:台灣全年經濟展望仍衰退

2020/08/04 14:01

星展集團今日發布最新經濟前景預測,將台灣2020全年GDP成長預估,自先前的-1.0%調整為0%。(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至下半年,星展集團今日發布最新經濟前景預測,認為台灣與南韓景氣已自第三季展開V形反轉,但全年經濟展望仍為衰退,並將台灣2020全年GDP成長預估,自先前的-1.0%調整為0%。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針對南韓與台灣二市場,2020下半年的經濟成長與風險評估提出研究報告。

該報告指出,台灣的GDP在第二季大降8.8%,但7月份的零售及娛樂活動卻已恢復正常水準,出口訂單表現回升,7月份製造業PMI也小幅上升至50.6。再加上台積電利多不斷,顯示經濟已於第二季觸底並自第三季呈現V形反轉。

雖然如此,馬鐡英提醒,第二波疫情蠢動及地緣政治風險仍不可輕忽。

馬鐡英指出,南韓先前已爆發第二波疫情,台灣疫情雖然沒有大幅擴增,但面對美、日、歐等佔比達30%的主要出口市場,若因疫情發展再度進行封鎖措施,對台灣的間接傷害也將擴大。

除了第二波疫情蠢動,美中貿易戰及日韓間的地緣政治風險也持續升高,因此,星展集團認為,7月出現的V形反轉走勢,可能在第四季趨緩。

根據星展集團最新GDP預測數據顯示,南韓與台灣在疫情衝擊下,2020年經濟前景可能落入衰退。因此,星展集團將台灣2020全年GDP成長預估自-1.0%調整為0%,並預估台灣央行將維持現行利率政策;對南韓2020全年GDP成長預測值,則維持-1.1%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