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買家破產走人 澳洲棉花商被迫賤價求售

2020/08/04 11:12

澳洲棉花業陷入困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了兌現首階貿易協議,在過去3個月大買價值逾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2.7億)的美國棉花,儘管中國並沒有如此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澳洲的棉花農則成為受害者,《彭博》指出,1家中國主要棉花買家的澳洲分支已進入破產管理程序,導致棉花農必須賤價求售。

報導稱,澳洲證券投資委員會(ASIC)的文件顯示,棉花出口商Weilin Trade Pty Ltd於7月初進入破產管理,該公司由中國威林集團於2012年成立。Weilin Trade除了購買和運輸外,也在澳洲新南威爾士的Coleambally擁有並經營1座農場。

澳洲棉花商協會主席Michael O’Rielley表示,Weilin Trade數年前進入市場,積極提供遠遠超出市場價位的價格,然而在目前其他棉花商都經歷著相同的阻礙和延誤時,只有Weilin Trade未能履行合約。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這導致約100名棉花農陷入困境,恐損失共2000萬澳幣(約新台幣4.19億元)。

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Charles Clack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對棉花市場造成巨大壓力,因市場疲軟、澳幣走強,澳洲棉花從今年初的每包(bale)620澳幣到7月27日跌至480澳幣。該銀行預測本年度全球棉花消費量年降13%,是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可能要到2021-22季度才會回復。

即使在肺炎前,澳洲棉花農今年的棉花種植面積已是1970年代以來最小,且因乾旱、定價而無利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