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韓媒:三星為削減專利支出 傳將少量入股安謀

2020/08/03 21:00

有新消息指出,三星電子正考慮以入股安謀3%到5%的方式,減少三星對安謀的專利授權費支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2019財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淨虧損達9610億日圓,創下軟銀有史以來最大年度虧損,該公司並有意出售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彌補損失,而包括輝達(Nvidia)和三星電子都是安謀的潛在收購者,有新消息指出,三星正考慮以入股安謀3%到5%的方式,減少三星對安謀的專利授權費支出。

韓媒《Korea Times》今(3)報導,有晶片業行業高管透露,三星電子正考慮入股安謀3%到5%,另外,出於安謀股權結構的複雜性,安謀可能將由半導體行業多方牽頭的集團收購。

該高管指出,三星曾以7664億韓圜(或約6.42億美元)的價格,入股世界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廠荷蘭艾司摩爾(ASML)3%,希望藉此穩固三星和ASML的合作,以確保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的供應,鑒於此經驗,三星也可能藉由入股安謀,從而降低對安謀的專利授權費支出。

不過,知名半導體分析師Jim Handy指出,預計安謀的出售價格將比一般的併購交易還高,約將超過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因此很少收購、收購額也低的三星不太可能併購安謀,加上三星主要採防禦性IP戰略,其藉自家專利抵禦競爭對手的專利組合,以及三星通常傾向自己開發IP,因此三星可能對安謀出售IP授權的業務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