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擁「矽盾」護體!專家:美承受不起把台灣輸給中國

2020/08/03 18:13

有專家指出,以台積電為代表,台灣號稱「矽盾」(Silicon Shield)的半導體產業實力,使台灣相當於美國的第51州,出於美國無法承受將台灣輸給中國的後果,使美國需要保護台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台積電在美中貿易、科技戰下成為注目焦點,出於台積電為純晶片代工廠,而美國科技企業如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和超微半導體(AMD)等都是台積電的客戶,有專家指出,以台積電為代表,台灣號稱「矽盾」(Silicon Shield)的半導體產業實力,使台灣相當於美國的第51州,出於美國無法承受將台灣輸給中國的後果,使美國需要保護台灣。

《金融時報》今(3)報導,儘管美企在全球晶片業中佔主導地位,有許多先進晶片是由美國設計,但美國製造的晶片比率卻只有12%,而在中國晶片業崛起,以及美中貿易、科技戰下,美國半導體行業調查公司VLSI Research董事長兼長期晶片分析師Dan Hutcheson表示,美國決定加強保護自己的晶片產業。

Hutcheson指出,美中衝突突顯出,美國依賴其他亞洲國家製造晶片可能帶來的風險,重要美企如輝達、高通和AMD都是純代工廠台積電的晶片客戶,而台灣以台積電為代表的矽盾實力,讓台灣相當於美國的第51州,其除了是抵擋中國侵略的最佳防禦手段外,美國也因為台灣的矽盾實力,而承受不起將台灣輸給中國,因此美國需要保護台灣。

目前,美國國會正努力推動晶片「美國製造」,補貼則是可能採取的措施,而如美國半導體製造商SkyWater Technology,則在去年獲得美國國防部1.7億美元的資金,用於生產抗太空旅行輻射晶片。台積電也在今年5月宣布,將在美國在亞利桑那州建廠,該廠則得到州政府和美國聯邦政府的支持。

三星也在美國德州奧斯汀有先進晶片廠,以為蘋果等美國當地的大客戶供應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