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製造業PMI回溫、台灣重回擴張 專家指復甦勢頭仍弱

2020/08/03 16:04

台灣製造業重新回到「50」的榮枯線之上,不過前景仍較為顛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IHS Markit今天陸續發佈亞太地區7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亞太地區普遍出現回溫的跡象,台灣從6月的46.2回升至50.6,重回「50」的榮枯線之上,中國出現2011年1月以來大反彈,日本、南韓收縮幅度亦收斂,不過專家指出,普遍而言,亞太地區復甦的勢頭依然是偏弱的。

IHS Markit在報告中指出,台灣製造業正從武漢肺炎疫情中復甦,產量趨穩、訂單增長,反映市況逐漸正常,銷售重新上升,海外需求數字上雖仍是衰退,不過幅度收斂,企業採購收縮程度亦降低,惟企業聘僱依然謹慎,裁員率甚至較6月嚴重,雖然整體「仍算溫和」。

《路透》報導此事時則指出,台灣製造業正受益於疫情中增加的晶片需求。

至於中國製造業PMI則從6月的51.2升至52.8,惟2011年1月以來最快速的反彈,日本從40.1升至45.2,收縮幅度為5個月以來新低、南韓從43.4升至46.9,也是1月以來的最高數字。

不過亞太地區的復甦勢頭仍被專家看淡,IHS Markit副總監芙蒂思(Annabel Fiddes)在報告中指出,台灣前景仍然「充滿挑戰」,主因是全球仍苦於疫情防控,可能拖累需求,除此以外,企業聘僱謹慎,企業亦有庫存、成本及競爭加劇等壓力。

至於整個亞太地區,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加維蘭托(Wellian Wiranto)向《路透》表示,不少經濟體近期都發佈了更多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復甦之路不會是一帆風順;事實上,印度、菲律賓及越南7月的製造業PMI較6月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