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攜手20家業者組「智慧長照大聯盟」

2020/08/03 14:22

工研院攜手國內共20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前排左起為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錸德集團旗下錸工場創辦人楊慰芬、榕懋實業董事長黃啟宗。(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天攜手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佳醫集團、研華科技、友達光電、銀好宜崌等共20家長照相關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整合不同領域實際可應用在長照場域的技術,打造國內首條智慧長照產業鏈。

「智慧長照大聯盟」將提供「系統整合」、「場域應用」、「跨業投入」、「指導諮詢」等全方位解決方案,未來將以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整體輸出國內外,讓臺灣從製造大國轉型成為服務大國,滿足高齡社會的需求,搶攻國際橘世代樂齡「心」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臺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將逾20%,未來臺灣照護人力將無法支應龐大的需求,長照成為刻不容緩的挑戰。

彭裕民指出,工研院號召包括民間長照安養機構、醫療資源、科技產業、家具零售業、運動健身業者、建設公司、保全業與學術機構等跨領域業者,串聯起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中華電信、佳醫集團、研華科技、友達光電、榕懋實業、銀好宜崌等上中下游20家業者,成立國內首個「智慧長照大聯盟」。

他表示,透過整合AI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與通訊技術、資安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讓全台照護技術及產品可在這個銀髮聚寶盆的智慧長照試驗場域中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提供總體服務解決方案。

彭裕民舉例,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瞄準銀髮商機,已積極建置全樂齡居建築與社會住宅、社區日照中心,並與國內各大醫院合作,從長照延伸至預防醫學整合平台。

工研院已在新竹榮民之家導入「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透過銀髮族的步態分析了解長者衰退程度;也將銀髮聚寶盆相關生理監控技術導入臺南榮家並測試效能,透過科技即時量測生理資訊並上傳至護理站,減少對長者的干擾,也減少照護者的人力負擔。

工研院打造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將長者從可以自由走動到臥床需要照護的需求分成三階段:分別為「賦能檢測」、「非接觸失能監測」及「失智整合解決方案」,運用智慧科技進行協助及照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