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美銀因參與競爭對手上市工作 被拒參與螞蟻集團香港IPO

2020/08/03 13:58

螞蟻集團(前稱:螞蟻金服)。(示意團,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傳阿里巴巴(Alibaba)拒絕讓高盛、美國銀行參與旗下子公司螞蟻集團(前稱:螞蟻金服)香港新股發行。而拒絕理由,是因為上述2家銀行曾參與阿里巴巴競爭對手公司上市工作。

螞蟻集團上(7)月宣佈啟動香港交易所主板(H股)及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A股)上市計劃。據悉,螞蟻集團上市計畫可能將超過沙特阿美公司創紀錄的290億美元IPO,因此吸引不少銀行想要參與上市計畫分一杯羹。

但現有消息指出,高盛和美國銀行因曾參與阿里巴巴競爭對手,像是拼多多、京東等公司上市工作,因此無緣參與螞蟻集團的香港新股發行。《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阿里巴巴告訴高盛集團和美國銀行高管,稱他們若想在馬雲龐大帝國底下做生意,就應避免與其競爭對手達成交易。

對上述消息,高盛、美國銀行和阿里巴巴皆拒絕發表評論。

據悉,螞蟻集團已聘請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中金等銀行負責其香港上市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