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抖音風波燒到澳洲 總理下令調查、議員籲禁用

2020/08/02 21:50

印度及美國對抖音的決定,很難不影響到澳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及美國接連封殺中國短影片App「抖音TikTok」,而在澳洲,繼日前澳洲總理莫里森下令調查此事後,還加上與中國關係惡化,已有部份議員主張應該禁用TikTok。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莫里森在7月時就曾表示,政府正「非常密切」地關注TikTok,並稱不會「吝於」採取更多行動,消息人士則表示,在莫里森的下令後,澳洲情報機構正在進行2項調查,以確認TikTok是否構成安全威脅,內政部也在調查政府該採取什麼行動,以管理數據及隱私安全的風險。

而在美國跟進印度,即將封殺TikTok,迫使母公司字節跳動「斷尾求生」,準備出脫TikTok後,不少議員向《ABC》表達的對TikTok的擔憂,並對於TikTok所謂「不分享用戶訊息給中國等外國政府」的說法表示懷疑。

由眾參兩院組成的情報和安全聯合委員會(PJCIS)副主席、工黨籍眾議員伯恩(Anthony Byrne)便主張,應以禁用TikTok的方式,以反制中國的網攻及經濟威脅。

其他不主張立刻封殺TikTok的議員也表示,有必要對TikTok進行更廣泛的調查,同屬PJCIS的工黨籍參議員麥卡利斯特(Jenny McAllister)表示,有可靠的報告指出,TikTok收集了「比用戶所知」更多的數據,儘管現在討論封殺TikTok仍為時尚早,但是TikTok應當說明它們如何保護及管理這些隱私訊息。

報導指出,雖然美國的決定不會自動套用到澳洲,但是印度及美國的決定仍可能會影響澳洲當局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