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股價暴漲10.5% 點燃台股本週多頭信心

2020/08/02 10:36

蘋果股價暴漲10.5%,點燃台股本週多頭信心(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在台積電(2330)連續兩根漲停帶動下,創下13031.7點的歷史新高,但創高後快速拉回,調節賣壓湧現,外資上週賣超台股176.4億元,法人指出,蘋果財報優異激勵上週五暴漲10.47%,有望對本週台股帶來支撐作用,但因台股來到相對高點,建議投資人買黑賣紅,小心追高風險。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台股盤勢主要反應國內外重要企業財報數字,資金持續流入具有領先技術優勢的電子上游族群,並推升台股到13031的新高點,但隨之而來的是波段賣壓現。

在盤面上,廖哲宏表示,資金快速輪動,科技股仍挑盤面大樑,由電子股帶動漲勢,但也可看到部分資金轉入漲勢落後的跡象。儘管外資連四賣,但調節金額都不大,整體態勢仍呈現健康類股輪動,有利支撐台股後市。

廖哲宏表示,近期國內外重要企業法說陸續登場,從已公布的資料來看,可以看出國際IDM大廠開始轉單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國內相關半導體晶圓代工、材料、IC設計受惠頗多,趨勢可望持續數年。

至於中美衝突導致中國廠商拉高庫存,市場從2019以來常擔心會有庫存調整出現,但其實拉高庫存主要是為因應中美衝突或是疫情影響交期,不太需要擔心中短期庫存調整,受到疫情仍延續,市場對於居家辦公等遠距需求仍在,此對NB/需求可望持續較長時間;同時,部分經濟活動重啟後,不易再停擺,市場對於防護衛材的長期需求也可望成為常態,原材料跟防護衣代工也有望受惠。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基於市場資金仍充沛,加上美國重要企業財報釋出正面訊息,選股不選市,擁抱趨勢及有領先技術、能見度較佳的成長股,仍是較佳策略。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近期財報公布中,科技股高檔震盪,半導體龍頭類股持續高檔有撐,接下來,可觀察生技與傳產等類股是否順利接棒演出,櫃買生技指數經過半個月修正後,目前已出現3日反彈行情。

周書玄分析,科技與生技醫療類股仍是中長線看好的方向,由於美中關係惡化,部分轉單效應讓台廠將繼續受惠國際訂單需求。此外,醫療物資如口罩、額溫槍、醫療防護與器材等,下半年國際訂單仍將持續收單。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儘管全球各國公布第2季經濟表現不佳,但台灣經濟表現預估全年有正1%以上成長,台股中不乏科技、醫療與傳產汽車、塑化、紡織等多元的發展機會;操作上,短線以科技與醫療必備,看好消費性電子股如:5G手機、藍芽耳機、智慧型手持裝置等,下半年復甦表現,此外,投資人不妨慎選落後補漲之標的,或具有產業投資亮點的趨勢如室內運動器材、環保節能、風力發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