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籍工程師確診 離岸風電放寬防疫措施再緩緩

2020/08/01 15:38

比利時籍風電工程師在台工作後確診,國內疑似爆發本土感染。(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離岸風場今年起將大量商轉,但工程卻碰上疫情擾亂,經濟部能源局已2修「離岸風電防疫措施計畫書」依風險程度控管,讓外籍工程師能順利輪休,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證實比利時籍工程師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能源局官員表示,因有確診個案,離岸風電相關防疫措施放寬時程將會暫緩。

官員指出,在離岸風電防疫措施計畫書未出爐前,所有外籍工程師無法上岸,今年3月有來自新加坡的鑽探船,船上工作人員多是外籍人士,隨後國內爆發磐石艦隊染疫,對進出的船舶管控,導致船上工程師都已輪值兩個月仍無法下船,因此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申請,進而增訂「離岸風電防疫措施計畫書」。

離岸風電防疫措施計畫書內容,依風險程度分成「低風險船舶」與「具風險船舶」。其中低風險船舶又分為全員更替、與全船檢疫2種模式,多數業者都配合選擇低風險船舶,事先申請全員更替,下船人員要進行14天隔離,或是全船的船員全數檢疫,14 天檢疫期可在海上執行風場開發工程。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掌握,比利時籍工程師的接觸者達89人,若多為同事是否衝擊風場開發進度?官員表示,影響不大,所有廠商在疫情爆發後都已預先因應,只是疫調結果不樂觀,會增加相關人力成本、拉長船舶租期推升租金。

官員也說,因離岸風電防疫措施計畫書已經二修,且感染源待釐清,目前暫時沒有修正防疫規定的規劃,只是業者都希望能盡量放寬防疫措施,讓工程加快進行,官員指出,已有確診個案,放寬措施會暫緩,等疫情、疫調都明朗才有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