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協議難兌現 專家稱中國或願意讓步平息美國怒火

2020/08/01 09:13

中國承諾今年要採購價值365億美元(約新台幣1.06兆)的美農產品,但近來頻頻傳出中國距離此目標仍相當遙遠。(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今年要採購價值365億美元(約新台幣1.06兆)的美農產品,但近來頻頻傳出中國距離此目標仍相當遙遠,外媒分析,隨著美中關係惡化、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可能決定不執行其採購承諾,但也有專家認為,中國為了平息美國怒火,願意做出有限的讓步。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買家近期在大豆和玉米的購買上表現亮眼,有望在下半年加大購買力道,但目前更大的不確定性來自於政治對經濟的影響,也就是美中關係的惡化,隨著雙邊下令關閉使館的舉動,美中關係急遽下降,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則表示,中國對美國玉米的採購量創新高,相比制定的時候,貿易協議現在對他已不那麼重要。

報導表示,中國方面則試圖將貿易問題與雙邊磨擦分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先前表示,中方希望已經達成的協議能確實履行。夏威夷東西中心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分析,為了平息美國怒火、阻止其他國家抗中,中國願意做出有限的讓步,也就是擱置爭議,關注較容易合作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