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kTok恐遭美國禁用 傳微軟洽談收購

2020/08/01 05:43

〔中央社〕短影音平台TikTok具中資背景,華府認定構成國安威脅,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揚言下令禁用。紐約時報報導,微軟正在洽談收購TikTok,這款熱門應用程式的所有權可能易手。

TikTok母企業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字節跳動),近年人氣竄升,成為中國少數紅到西方世界的社群媒體之一。在美中爭奪科技霸權的背景下,資安存疑的TikTok遭白宮與美國國會盯上,亟欲撕下中國品牌標籤。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方官員已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所有權。

川普赴佛羅里達州前向媒體表示:「我們可能會下令禁用TikTok,或以其他方式處理,我們手上有多種選擇。很多事正在發生,我們會關注情勢發展,研究關於TikTok的眾多替代方案。」

2017年11月,字節跳動以約10億美元收購美國社群媒體業者Musical.ly,當時承諾保有Musical.ly獨立性。但2018年8月,字節跳動將Musical.ly併入TikTok,TikTok自此暴紅。美方官員懷疑TikTok恐將用戶資料傳到中國,TikTok嚴正否認。

川普政府曾考慮是否下令字節跳動出售2017年取得的美國資產。紐時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川普政府考慮的其他手段,包括將字節跳動列入須取得特殊許可才能收購美國產品與服務的「實體清單」。

微軟(Microsoft)洽談收購TikTok進展到什麼程度,目前不得而知。交易如成局,TikTok所有權易手,或許能改變近一年來被華府視為眼中釘、甚至恐遭美國禁用的局面。

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去年對字節跳動收購Musical.ly一案發動國家安全調查,TikTok一舉一動自此受到放大鏡檢視。為淡化中資色彩,TikTok今年5月從迪士尼(Disney)延攬串流事業負責人梅爾(Kevin Mayer)擔任執行長。

TikTok雖捲入資安風暴,人氣依舊無法擋。根據研究公司Sensor Tower,今年首季約3.15億用戶下載TikTok,為史上單季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式,下載總數突破22億。

近幾個月,TikTok加強在華府遊說,試圖讓國會議員相信TikTok是美國公司,並防止美國強迫TikTok與字節跳動分家。

今年3月,川普以威脅國安為由,下令北京中長石基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出售2018年收購的飯店管理軟體廠商StayNTouch所有權,成為美國國會1988年授權總統擋下交易或要求企業出售資產以來第6起案例,也是川普任內第3度行使這項權力。(編輯:徐睿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