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洪威:8/15財報全都露後 中小型股才有新動能

2020/07/30 16:01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洪威。(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洪威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觀察總體經濟及經濟情勢,大陸外交部在7月24日通知美國駐陸使館,決定關閉美國駐成都的總領事館,並停止一切業務,大陸官媒《環時》訪問多位中國學者,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哈佛大學社會科學教授傅高義指出,中美有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並且可能由小事引發,衝突地點可能發生在台海,甚至是南海。這份談話充分反映目前中美的紛爭仍是左右股市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習近平在北京私營企業座談會上指出,企業家要增強愛國情懷,同時強調要保護企業、個人等市場主體。

從2年前國近民退到如今鼓勵民營企業發揮更大的作用,習近平的講話也顯示,他從近幾年激進的路線上開始後退,如今冀望私營經濟可以幫助他跟中共得以度過經濟危機,但是新冠疫情以來,中國的外貿開始受到嚴重衝擊,前景不樂觀,而國內大循環瞄準中國國內市場,希望通過擴大內需,刺激內部消費及投資,完善產業鏈及供應鏈,幫助中國都市度過這次危機,也讓股市投資者找到短期投機的方向。不過耶魯大學的資深研究員還是警告,股市的V型反轉可能會誤導投資人,而未留意到美國以及全球經濟可能出現雙底的衰退,高盛執行長則表示美國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復甦力道疲弱,還是會進一步阻礙美國經濟發展前景,也是這個階段投資人不得不留意的重要方向。

回到疫情,美國上週的單日確診人數高峰大概是7.4萬人,雖然低於前週高點,確診率還是在8~9%左右,累積死亡率還是在3.5%左右。各州來看,3大州的新增染疫人數有微幅減少,北方州也沒有增加,目前看來美國疫情有稍微受到控制。國際方面,巴西和印度的疫情持續升溫,巴西的單日確診人數已高達7萬人,印度則是挑戰單日5萬人,日本東京上週四的單日確診高峰也來到366人,疫情看起來有蔓延到大阪等地,疫情狀況還是會持續左右市場情緒,是這階段投資人需留意的事情。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表示,新冠疫情的疫苗要在年底或是明年初才能夠證實安全有效,因此要等到2021年可能過好幾個月之後,美國民眾才能廣泛使用新冠肺炎疫苗,那要到明年中才能獲得正式的數千萬劑疫苗,雖然美國政府很積極的希望在年底之前,至少有1款疫苗證實安全且有效,但是在這之後其實還是需要經過製造、驗證以及廣泛使用的時間,預計還是要花費數個月的時間,因此短線新冠肺炎還是左右股市發展。

最後回到盤勢,上週大盤雖然有鴻海造成的除息點數蒸發,但在台積電以及聯發科分別上漲5.18%和11.2%的帶動下,加權指數上週還是上漲了1.01個百分點。而OTC雖然反彈但是進入壓力區之後量能不濟,上禮拜五在中美政治紛擾之下,重挫了2.32個百分點,全週下跌了0.32%,由於Intel上週法說提到未來委外代工訂單的可能,因此預期未來行情還是會以半導體以及相關的供應鏈為首,延續指數盤間動能,但是OTC等中小型個股還是面臨套牢壓力,還是需要時間化解,一切可能要會等到8月15日,相關財報全部公布後,中小型股才會有新的動能產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