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涉遠航掏空案 第一金董座自行請辭 財政部:已准辭

2020/07/30 13:12

第一金董座廖燦昌。(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遠航掏空案,共起訴10人,包括時任合庫董事長、副總經理的廖燦昌(現任第一金董事長)及黃伯川(現任土銀董事長)。財政部已證實,廖燦昌中午已自行請辭,請辭理由為避免影響第一金控集團營運,據悉,財政部已准辭,並尊重廖燦昌請辭。

廖燦昌准辭下台,將成為此案首位下台的公股行庫高層,在任內遭北檢起訴,也創下公股董座在任內遭起訴的首例。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東航空掏空案,查出遠航於2009年出現重大危機而向法院聲請重整,張綱維明知財力不足,竟佯裝母公司樺福集團自有資金充裕,順利取得遠航重整人資格後,靠不實重整計畫及隱匿來自高利貸的資金來源,再偽造不實的遠航財報。

又在時任合作金庫董事長的廖燦昌等人護航下,向銀行申貸,導致遠航被陸續掏空合計多達35.9億多元,除了張綱維遭起訴外,廖燦昌及時任合庫副總經理的黃伯川等10人,今遭北檢起訴。

對於同時有2名公股董事長遭起訴,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目前正透過起訴書了解偵辦內容,請廖、黃兩人說明,釐清狀況後,就會報告相關高層,一定會做出妥適處理。據悉,目前已經准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