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思科:台灣中小企業數位化成熟度 亞太第7

2020/07/29 18:39

根據思科委託IDC調查,亞太地區中小企業(SMB)數位化成熟度研究中,台灣成熟度排名第7,數位化最大的挑戰是缺乏人才(17%)。(思科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數位經濟大時代來了,根據《2020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位化成熟度研究》,至2024年,亞太地區的GDP有機會增加到10.6兆至14.6兆美元。其中中小企業的數位化發展佔25%。台灣方面,中小企業數位化發展有望於2024年前為台灣GDP帶來高達230億至270億美元的成長,當中三項首要科技投資分別為:採購或升級IT硬件、雲端服務,以及資訊安全。

該研究由思科委託IDC,針對亞太區中小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數位成熟度較高的中小企業,其營收和生產力是不注重數位轉型的企業之兩倍。

研究特別指出,亞太區近70%的中小企業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速業務數位化發展;86%受訪企業認為數位化有助加強企業面對如COVID-19等重大危機時的應變能力。

此外,在台灣,74%中小企業尋求數位轉型以引入新產品和服務,作為競爭中突圍武器外,也是不斷成長的動力來源;其中有51%中小企業已經意識到,「競爭正在轉變,必須與時並進」;有16%中小企業則是出於客戶對變革的需求而尋求數位化轉型。

在亞太區,新加坡、日本及紐西蘭的中小企業繼續於「數位觀察者」組別穩佔領先地位,排名與2019年相同;但中國、台灣和泰國分別超過了韓國、香港和馬來西亞;而印尼和越南的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道路上也有大幅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