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務院更新「乾淨5G」名單 台灣5電信商全入列

2020/07/29 16:00

美國國務院更新「5G乾淨網路營運商」名單,台灣另外3間電信業者全部入列。(截圖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26日發佈24間「5G乾淨網路營運商」(5G Clean Network)名單,也就是5G網路「只依賴可信任供應商設備」的電信營運商,我國中華電信及遠傳電信入列;最近國務院更新名單,將其增為27間,而多出的3間剛好就是我國的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自此台灣所有電信商已全被美國列為「5G乾淨網路營運商」名單。

該名單係由美國國務院委託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編定,國務院在官網中直接點名,所謂「只依賴可信任供應商設備」指的是5G網路不論傳輸、控制及存儲等,「完全」不使用任何「像華為或中興通訊那樣,必須被迫接受中國共產黨發號施令的『不受信任的IT供應商』」。

日前我國電信3雄獨漏台灣大哥大的時候就曾引發討論,當時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曾表示,這應該只是「程序還没跑完」,不過現在電信3雄連同另外2間業者已全部被列為名單。

雖然直接呼應美國「禁用華為」的國家不多,不過美國國務院在官網中指出,名單中的電信商不少是「世界最大的幾間電信商」,涵蓋來自加拿大、澳洲、法國、德國、印度、日本、南韓、西班牙、英國等國的大型電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