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籲莫迪對中企硬起來!印度科技業領袖嗆:中國是頑劣的孩子

2020/07/29 15:06

印度科技業領袖近日敦促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應採取進一步措施保護本國公司的利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印關係持續緊張之際,印度科技業領袖近日敦促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應採取進一步措施保護本國公司的利益,抵禦外國競爭對手,否則就有可能將全球發展最快的互聯網領域拱手讓給中國和美國企業壟斷。

《彭博》報導,獲騰訊控股投資的印度保險產品綜合平台Policybazaar的聯合創辦人達希亞(Yashish Dahiya)、數位錢包供應商MobiKwik負責人辛格(Bipin Preet Singh)近日分別在受訪時呼籲,莫迪應採取進一步行動,讓監管機構限制中國企業進入印度市場,建立規則奪回對用戶數據的控制權,並資助本國新創企業。

達希亞痛批,長期以來,中國就像是個頑劣的孩子,覺得既可以搶別人的蛋糕,還不用分享自己的蛋糕,呼籲印度必須在鄰國變得更強大之前,從戰略層面上減少中國的市場准入,「如果印度現在不這樣做,那就永遠不可能做到」。

在過去5年中,印度的新創企業吸引阿里巴巴等中資的大規模投資,但在上月中印爆發邊境衝突後,這些新創企業的態度似乎已發生改變,在全球經濟遭疫情重創之際,掀起了「科技民族主義」浪潮,同時,印度數位經濟的蓬勃發展,也令臉書、谷歌等美國巨頭興趣大增。

達希亞說:「採取這個立場不容易,1個主權國家沒人去管教,但總得有人去制止中國的不良行為。」

在中國59款手機應用程式日前被印度政府封殺後,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言人昨日曾回應,中企權益受到已嚴重損害,呼籲印度糾正此一錯誤行為,並稱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