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歐洲智庫:今年全球貿易下降40%

2020/07/29 10:37

「台灣大未來十年新變局」2020今周刊國際高峰會今日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登場,歐洲智庫ECIPE共同創辦人拉澤恩‧薩利(Razeen Sally)透過視訊演講表示,肺炎疫情將導致全球經濟出現「去全球化」趨勢。(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大未來十年新變局」2020今周刊國際高峰會今日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登場,歐洲智庫ECIPE共同創辦人拉澤恩.薩利(Razeen Sally)透過視訊演講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將導致全球經濟出現「去全球化」趨勢,今年全球貿易會下降40%,經濟緊縮可達20%,與2008年金融海嘯相比,這一次危機波及全球,疫情也誘發保護主義提高。

拉澤恩.薩利談及,從數據看來,全球正經歷1945年以來經濟最大的衰退,全球經濟、旅遊都受到極大衝擊,IMF數據顯示這個危機有全球化趨勢,中國也有非常大幅度下降。

拉澤恩.薩利指出,受武漢肺炎影響,全世界GDP今年會下降5%,這是全球金融危機時的兩倍。要一直2022年才能恢復去年底及今年初的情況,美國的經濟成長率GDP會萎縮8%、歐洲萎縮10%、英國萎縮10%、中國萎縮5%,新興經濟體也有3%萎縮,全球經濟有趨緩現象。

「疫情會加據不平等現象!」拉澤恩.薩利分析,疫情對發展中國家有非常大衝擊,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貧窮國家必須展延債務,外匯回流會減少、安全網也流失,政府更無法負擔起振興方案,沒有辦法像美國、新加坡等國家提出振興方案。

拉澤恩.薩利指出,他知道台灣沒有太嚴重封城或鎖國,全球在開發出疫苗及普遍讓民眾使用之前,經濟短期內不會看到V型反彈,而短期內應該不會有疫苗,還會有第2、3波疫情爆發,沒有疫苗所帶來不確定性,影響消費者不敢出門和搭機。

拉澤恩.薩利提及,未來6個月會有越來越多振興紓困方案,歐美國家的政府公債會越來越多,拉丁美洲、非洲國家需要許多協助才能度過危機,而最低發展的貧窮國家,相關債務會延後償還,也沒有看見有先進國家伸出援手,國際上缺乏合作。

他認為,會出現3個非常大轉移,因為武漢肺炎病毒關係,從市場到國家,政府干預措施會繼續下去,會去限制市場;第2是各國單邊主義提升,犧牲國際合作的可能性;第3是美中之間有很多不穩定的敵對關係,會進入一個重商主義的世紀,政府會對國內、國際市場多加干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