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債務推升引發貶值恐懼 高盛:衝擊美元儲備貨幣地位

2020/07/29 12:20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警告,財政政策引發美元貶值恐懼,影響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地位的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政治局勢不穩定等種種因素下,國際金價不斷上漲,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警告,這將導致美元貶值風險增加,也埋下通貨膨脹的風險,進而衝擊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地位的風險。

據《彭博》報導,高盛上調12個月黃金價格的預測值,從每盎司2000美元上調至2300美元。黃金創紀錄的漲勢凸顯民眾對於世界經濟的擔憂,同時彭博美元即期指數,也處於10年來最糟的1月。高盛表示,從金價上漲一事可以看出,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正受到威脅。

高盛分析師指出,在經濟情勢不確定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導致法定貨幣貶值,並將實際利率推至歷史最低水平,黃金成為萬不得已的貨幣。

加上美國政府為應對疫情而積累債務,導致目前美國債務水平的成長,已超過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80%,也引發民眾對美元貶值的恐懼,這將使美國通貨膨脹的可能性增加,也讓美元做為儲備貨幣,能否長期存在的擔憂開始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