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肺疫情衝擊經濟的痕跡 惠譽:恐2025年都不會消失

2020/07/28 22:07

惠譽認為,武肺病毒對全世界經濟造成的衝擊,可能5年之後都還看得到痕跡殘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惠譽(Fitch Ratings)在最新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由於失業問題及企業投資意願趨緩,疫情衝擊經濟所留下的痕跡將會持續非常久,至少到2025年之前都不會消失。

《彭博》報導,惠譽在報告中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調10個先進經濟體未來5年的平均GDP增長預測0.6個百分點,其中美國未來5年平均的GDP成長率從1.9%下調至1.4%、英國則從1.6%下調至0.9%、歐元區則從1.2%下調至0.7%。

惠譽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國經濟所留下的痕跡,將會持續多年,例如美國2023年至2025年間,預測每年有2%出頭的經濟成長率,可是如果沒有疫情的話,成長率可能會是在3%以上;整體而言,多數先進國家在2025年的GDP,可能會因疫情而比原先的預測低3%至4%左右。

惠譽表示,經濟衝擊之所以會持續這麼長時間而難以消弭,原因在長期失業率高攀、工時下降,以及投資及資本累積速度變慢,使供給面的潛在產能受到持續性的傷害所致,

不過惠譽也指出,該預測數據存在「較大」的變數,包含疫情本身的發展,以及各國政府採取的刺激行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