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是無基之彈! 黃天牧:不只資金行情 台股更有基本面支撐

2020/07/28 18:36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相較三十年前,此時國內投資人的心態已經更為成熟!」(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天盤中劇烈震盪500點,更一度飆向1萬3千點,針對當前國內股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受訪表示,這波台股大漲,除了資金面行情,更有基本面支撐,包括:上市櫃六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2.83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多;他強調,絕對不是所謂的「無基之彈」(指沒有基本面的反彈)。

針對台股近期高檔震盪,市場質疑是否有過熱之虞?黃天牧表示,首先,台股這兩天走勢,主要是台積電 ADR 連續兩天大漲,推升台股攻上 1萬3000 點,但仍有部分買盤不願追高,導致指數略有調節。

外界質疑,這波台股大漲主要集中在少數某幾檔股票,實際上多是股票是下跌;黃天牧回應,包括:台積電、聯發科都是台灣在國際上的驕傲,我們有非常傑出的半導體產業,另一方面,金管會也注意到很多股票沒有同步上漲、流動性不夠。

黃天牧說,金管會在今年四月已經推出一個下市的強化機制,針對所謂殭屍股,例如:公司經營情況,若三年內股價與淨值比,低於一定比例,或交易太低;此外,針對台股當中,有些屬於優質但交易量不高,金管會正在研議強化造市、流動量提供者制度,明年中旬就會出爐。

至於市場有疑慮,台股純粹是被資金炒作,對此,黃天牧回應,這波台股上漲有兩大因素,第一是資金面,由於各國央行量化寬鬆挹注,而且美國總統大選在即,預期會有政策利多,因而吸引資金進駐。

第二是基本面,儘管有疫情衝擊,但國內上市櫃公司今年六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多,較五月也增加7%多,他強調,這顯示「這波反彈是有基本面支撐,並非單純的資金行情」。

「相較三十年前,此時國內投資人的心態已經更為成熟!」黃天牧表示,台股具有多項優勢,無論在公司治理、財報資訊透明與殖利率之優勢,看好台股未來長線表現;但他也提醒,股市漲漲跌跌,最後還是會回歸基本面,投資人在任何階段,都要注意自己的風險。